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

棉婚紀念遊 - 不見一晚如隔三秋的寢台列車

[Day 5 - 29.12.2013] - Part 3

從直島回到高松,去吃個晚飯後便回高松車站準備坐期待已久的寢台列車去東京!

(題外話︰到瓦町的居酒屋晚餐,整間都是日本人,坐在旁邊的人煙駁煙,我忍不住咳了幾聲又擰轉面,旁邊的日本人便立該弄熄他的煙,反而讓我有點不好意思。。。)

這次坐的是Sunrise Express 瀨戶,晚上九時半在高松開出,第二天早上七時到達東京。

因為吃飯晚了點,到火車站的時候列車已經進了月台。這個是車尾,看到前面Sunrise Express的標誌有一條線嗎?箇中玄機遲些解開~


循例影一下車側的方向牌,我們今天住的是9號車~


一進車廂,就看見這窄窄長長的走廊,除了比較窄以外,其實有點像酒店的走廊呢~


不過找自己的房間可是有點困難呢,因為這車分兩層,我們所在的13、14號房要先下樓梯再上樓梯(或者走出車外從另一道門進去。。。)


樓梯當然也是窄窄的啦,要到其他車廂也要不停的走上走落啦。。。


先到我們今晚睡的房間放下行李,因為晚了訂票,只可以訂到兩間單人房,幸好房間不算太小,旁邊的位置還放得下一個行李箱,床尾位置還有一張小桌放放東西還有插頭可以充電!


房間設有密碼鎖,放下行裝鎖好門便到其他車廂參觀。可能大多數人都是在中途站上車,在高松開出之後很多房間還未有人,更方便我們參觀囉~

這是可住兩人的Single Twins,上下層的設計,地下也有放行李的空間,車上還有Sunrise Twins,有兩張平排的床,但全車只有4間,很難搶到呀。。。


這是Solo,比我們的Single平一點點,但solo房連放行李的地方也沒有!


車上設のびのび(nobi-nobi)席,持JR Pass乘坐不用補錢,第一次經過時覺得環境還算不錯,但後來多人上車之後,我就改變主意,覺得還是有自己的房間比較好。。。


車上也有shower room,因為之前已試過在火車上洗澡的滋味,今次就不玩了。據了解這shower room和北斗星的一樣,一張shower card可以有6分鐘的供水,中途可按鍵暫停,每人有30分鐘時間使用shower room,其實時間也很充裕。


參觀完後回自己的房間吃吃零食休息一下,一個小時左右列車就到達岡山站。我們所在原本有6卡車廂的Sunrise瀨戶會在岡山站與在出雲開出,同樣有6卡車廂的Sunrise出雲連結,然後一起駛向東京。兩車連結是鐵道迷的一個重要景點,我當然也有下車看啦~

看看時間表,我們所在的Sunrise瀨戶在22:22先到達岡山,到站後我立刻跑到車尾處看連結的預備工作。

(上左一)車尾的門會打開
(上左二)工作人員下軌道上打開門底的小踏板
(上左三)工作人員把門中的「風琴位」拉出
(上左四)Sunrise出雲在22:29到達
(下左一)Sunrise出雲打開車頭的門,慢慢駛近Sunrise瀨戶的車尾
(下左二)兩車「接吻」(!),閃光燈亮過不停,工作人員扣好兩車的連接,列車在22:33開出~


看完兩車連結show之後,我們回到車上,準備乖乖休息,在旅程中習慣24小時在一起,這晚要分開睡真的有點不太習慣呢。。。

相比之前一次睡的寢台列車北斗星,這次好像比較搖晃,睡得不太好,天光就自然醒了,在車上看著天漸亮,感覺很浪漫:)


早上7時便到達終點站東京,與在鄰房的夫君「重逢」後便下車開始我們在東京的旅程!


作為鐵道女,我的目標是把每一列寢台列車都坐一遍,可惜寢台列車的使用漸漸式微,列車陸續停止服務,這個目標不容易達成,但能坐一列就一列,下一個目標是在她退役前坐一次大阪至札榥的Twilight Express!

[實用資訊] Sunrise Express 是頗受歡迎的列車,但不設網上預訂,如果像我一樣非坐不可的話,建議找代購幫忙,這次找代購買兩張單人房的寢台卷(需配合全國版rail pass使用),花了$1900,大概比自行購買貴百多二百元吧,但待我自己到達日本後才劃位應該不會買到的啦,所以這些錢還是要花的。。。

3 則留言:

  1. 您好,我對日本寢台列車也很嚮往,透過GOOGLE搜尋,拜讀了您的文章,可否告知您當初找的代購是哪個平台或對象嗎?

    祝 闔家平安

    Jason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只是隨意在facebook找日本代購幫忙呀~

      刪除
  2. 謝謝你告訴我這個訊息,我也來試試看找FB代購

    祝 闔家平安

    Jason

    回覆刪除